Tuesday

"在台灣學生的教育選擇"

在台灣學生的教育選擇
(EDUCATIONAL OPTIONS FOR STUDENTS IN TAIWAN)
by Timothy Beach

(英文版包含更多外國讀者可能不熟悉的資訊,請看教育規定和在台灣的選擇。)

除了傳統公立和私立學校之外,還有一些台灣家長們可能不知道的教育選擇。 其中的第一項選擇就是 「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

「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可分為兩種: 家庭式的在家教育和集體在家教育 (又稱為私立的「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校」或「另類學校」)。

家庭式的在家教育

近幾年來,台灣教育法規已有改變,所以現在家長們可向所屬縣市教育機關申請在家教育自己的子女。不過由於法律賦予當地縣市教育機關極大權責以決定家長能有多少在家自行教育其子女之自由。因此詳細的規定會因當地教育機關而有很大差異。大部分的縣市均會要求在家教育的小孩每禮拜必須去學校一天,還有學校有考試時也是一樣。

集體在家教育 (亦即「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校」或「另類學校」)

法律亦准許家長自行成立集體在家教育的機構(「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校」)或向已成立的集體在家教育機構登記。這些非學校型態實驗學校其實是非傳統的私立學校。他們通常無法獲得政府補助,所以必須想辦法籌募資金,不過他們能自行決定教育課程的內容。當地教育機關通常每年會對接受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學生進行一次學習成就評量。接受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學生沒有義務要去念公立學校,亦毋需參加公立學校的考試。但是他們需要在公立學校註冊學籍,而且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校的行政人員每年要向公立學校報告學生的學習進度兩次。
有註冊的在家教育學生和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學生都能拿到國中畢業證書,使他們能參加國中基測。

很遺憾的是目前這樣的另類學校不是很多,所以在有興趣的家長們住區附近設立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機構的機率不是很高。因著這原因,對於有興趣接受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卻不住在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校附近的家長們,應該認真考慮與其他家庭合組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團體。

若對於設立另類學校有興趣者,請點選下面網址,裡面有許多資訊可以幫助您。**

若要找尋台灣現有的另類學校,請點選下面網址。**

持有外國護照台灣和外國小孩的選擇**

本段部分資訊對多數中文讀者而言,並不陌生亦無關聯。我是特地為有外國配偶、其小孩可能有雙重國籍的人的利益著想而提供本段資訊。這裡有些資訊會幫助他們更加明白他們與其外國配偶所需要解決的跨文化和教育問題。本資訊旨在幫助每一個家庭均能根據資訊做出最符合他們價值觀和教育目標的選擇。以上資訊亦涵蓋於英文版內。

傳統台灣學校

持外國護照入境台灣的小孩通常能免費進入公立學校就讀,因為您若住在台灣,即使您是外國人,也必須繳稅。因此,不論您的子女是否就讀公立學校,你所繳的稅仍有助於公立學校的運作。 持外國護照入境的小孩,只要其家長願意且由能力支付學費的話,亦可選擇就讀台灣傳統的私立學校。然而,不論外國家長是在考慮讓孩子就讀台灣傳統的公立學校或私立學校,均應該考量以下幾點:

  • 他們小孩的年齡和中文能力是否符合他們將進入就讀的年級
  • 台灣的教育制度強調以默背方式來準備考試
  • 台灣的制度較少強調獨立學習和思考
  • 文化的差異,像是什麼是孩子們應有的行為,這有可能會以孩子們的父母所無法接受的方式而影響孩子們的養成和性格發展
  • 中文為主的課程可能會導致第一種(或其他種的)語言發展變得較遲緩
  • 體罰 (雖然現在也許比較少了。)

從正面角度來看,與西方國家的教育環境相比,台灣的學校比較少會有毒品、暴力和槍枝的問題。而且學生通常都對老師比較有禮貌。

國際學校提供有別於這兩種傳統台灣學校類型的另一種選擇。國際學校用英文或其他外國語言來授課,遵照他們所接受評鑑的國家的正規教育課程,通常也提供優質的學校設施與經驗豐富的師資。不過通常這些學校的學費都很昂貴,因為國際學校會投資較多的錢以提供許多外籍家長所期待的學習環境。這些花費包括新穎設施及設備的建置與維修,吸引外籍老師來台灣工作的高薪資,還有提供老師們住宿、來台灣的來回機票、醫療保險、以及讓老師們的孩子免費就讀。這些花費全由學生的學雜費來支付。由於這些原因,昂貴的國際學校的主要招生對象為任職於跨國企業的員工小孩,這些公司支付的薪水夠高使得家長們能夠負擔學費,或是家境良好的台灣家庭,且有持有外國護照,因為政府規定只有他們才能去這種特別學校。

(請點選以下的網址以連結到不同的國際學校比較各校學費。)**

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校/另類學校 就像以上所敘述的一樣,是提供傳統台灣學校第二種另類的教育方式。這種教育也是用中文來授課,但可能比較適合英文為第一語言或雙語的學生。通常這些學校會比國際學校便宜,跟傳統台灣私立學校的學費差不多或比較便宜。很遺憾的是現有的另類學校並不多。若想要更多資訊,請點選下面的網址。(無法閱讀中文者應被告知其網站在多數情況下,將僅顯示中文頁面而已。)

在家教育提供第三種教育選擇給持有外國護照的學生,而且外國人在台灣基本上有權選擇他們喜歡的教育方法和理念。家長們可以選擇在家教所有的科目,使用網路或遠距教學課程,也可以和有外國護照的家庭共同參與集體在家教育,參與台灣在家教育的互助團體, 或是請一些家教或老師來教。在家教育的一大優勢在於這些學生不必遵照傳統台灣和國際學校的年齡和年級制度的規定。這意味著:若一個學生學習速度快,就可以提早讀高中和提早畢業,這樣他或她就能提早讀大學。更多關於如何提早讀高中的相關資訊,請看標題為「American High School Diplomas by Distance Learning」 的文章。

國中畢業生的可能選擇

由於台灣的義務教育是到國中,國中畢業生有其他的教育選擇。但是那些選擇不一定適合所有的學生。若學生不喜歡念書,甚至連學習基礎英文都有困難的話,那以下的選項就不太適合他或她。不過,若學生知道如何獨立學習,而且有意願學好英文,那這學生就可以認真考慮以下的選擇。

若對遠距教學的學校有興趣,請看下面的網址.**

透過遠距教學讀美國高中已被世界各地數以萬計的學生採用,因為這樣他們也方便拿到高中文憑和準備讀美國大學。通常這比在台灣就讀國際或私立學校還更便宜。遠距教學的高中文憑課程形式不一。有些是網路課程,有些是採用網路及印刷教材,還有一種是完全用印刷教材的課程。大學有許多這樣的附設高中,這代表學生們是有可能可以從一個獲得認可的美國大學附設高中取得高中文憑。這些大學附設的遠距教學高中也提供雙重學分課程,在這些課程中,學生們得以因選修同一門課程而同時取得高中和大學的學分。這樣的方案使學生可以在高中畢業以前,甚至是在離家去念大學之前,即可有機會開始取得大學學分。

若對遠距教學的學校有興趣者,請點選下面遠距教學Distance-learning high schools的網址.**

而且,數千名透過這樣方式取得高中文憑的學生都是ESL(英文為第二語言)的學生。[請看"我ESL的女兒如何在16歲進入美國學苑"就讀的文章] 。** 若ESL學生的英文程度不錯,那他或她就適合在家念遠距教學課程。而英文程度不足,或需要額外課業協助的學生,請繼續閱讀以瞭解其他可能的選擇。

ESL遠距教學高中學生的輔導。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那些需要額外課業協助的學生。 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家長付錢聘請家教,並依照孩子們的需求,每週一至兩次到家裡教孩子們一些特定的科目。至於我們家的孩子,我們是聘請能輕易看懂美國高中數學和自然課本的數理科系的大學生,並能以中文講解孩子們不懂之處。這方法對我們來說非常適用。我則是主要負責英文和社會學。若家長對於英文輔導不是很在行,則需另請英文家教。

另一個方法是家長們成立家長協會,或是加入一個在家教育或是參與遠距教學家庭的協會,然後可以分享彼此的學習經驗。若有家長能教數學,另一個教自然或英文的話,這樣他們就能彼此幫忙。若有一些科目都沒有適當人選可以教的話,則家長們可考慮聘請一個家教並一起分攤該費用。

第三種方法就是送孩子們去提供輔導或督導遠距教學的英文語言學校或是語言中心。這個好處是學生們會有一個每天能去的地方,而且有老師在現場督導孩子的學習課程。

若有興趣看推薦的課程,請點選上面的網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